2008-09-05

逆溯

冷氣變得好冷,是秋天的錯覺嗎?
不知名的繁麗花串,我駐足觀賞。
經過的人像在注視著我,
其實全都在注視著這花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思緒胡亂逆溯,我記起二十幾年來
沒再聯絡的一位好友。以及某一天,
似乎是他打給我的最後一通電話,
而我竟婉卻參加他的婚禮。
印象僅止於此,我想不透自己。
意外找到網路上一張他定居美國Dallas的自拍照,
中央大學機械系他們班上最近成立的通訊錄網站,
而我除了他,竟認不出任何其他臉孔,
像是徹底失了憶。
他該不會忘了中文了吧?
他太太還是我那位學妹嗎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把相片跟網址轉寄
給他之前頗有好感的法文系學友,
也是跟我大一同學一年後移民美國,
最後又在台灣重逢的同窗好友HJ。
她竟也是,除了他,沒能認出任何其他臉孔,
像是徹底失了憶。
真好,一個人過了二十幾年沒什麼改變,
「讓人一眼就認得出來」。
無獨有偶,幾天前一個好長的夢。
我自以為形貌迥異,
像陌生人一般出現在大學女友面前,
冷冷地猜測著她的現況,
到後頭,她卻說從第一眼,早就認出我來......
夢的後頭大半,我胡亂按著汽車遙控器,
四處尋找我那輛夢結束之前
再也沒能出現的VW Passat。

8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這不知名的繁麗花串叫阿伯勒,但這季節居然還這般開著,真是個大大遲到的美人啊!其他同學的長棍形莢果早都成熟落地,這會兒,恐怕已小苗成群了...

匿名 提到...

原來如此。
上週末在貢寮半山腰
路邊發現的。
附近就它好大的一棵,
下頭是河谷。

匿名 提到...

能婉卻參加好友的婚禮,真有名士氣象!
像我就沒這本事,
一是原本就沒幾位好友
一是稱得上好友的,又不結婚。

怎麼一「逆溯」即成長文,
想來這一「逆」一「溯」還挺遠的。

匿名 提到...

確實有點長,
想是遙遠之故。
不知局外人看得下嗎?
「稱得上是好友的,
又不結婚」
我想到一個人,
我猜遲早的啦
^^

匿名 提到...

大師, 小的很期待您員旅後的大作.

匿名 提到...

請務必省略前面兩個字ㄚ~~
【跟最後兩個字】
這麼冷清低調的地方......
我張貼新文就是了

Rosine 提到...

不知名的繁花名為「阿伯勒」

Vert Calme 提到...

我也認得啦~
ㄏ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