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12-10

恨晚

九月買的橘吉,
到了年底此刻才拆封使用。
兩週前心血來潮,
微風買了這款純米吟釀,
橘色瓶身與帶些濁度的酒色,
有種視覺上的酸性甜美,
細看才知是年初陽春三月的酒,
而來春就快來了……
我好似品著延遲的當季,
不過也算是另一種人生滋味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類似的澄透酒杯苦尋多日,
一天中午順著長春路走回公司,
竟瞥見路邊小店裡四只同款異色的
津輕琉璃酒杯,相見恨晚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學著像外地人一樣觀光,
陸續試了幾家三義的餐廳,
上週六中午是看似幽靜的「秋月梧桐」;
而這冷青餐桌上用橘吉裝盛的,
則是居鳩堂外賣的水晶餃
應該是人見人愛的吃法吧。
另有值得一記的小事:
我在台北也養起了小魚。
是老家「後花園」池裡撈的幾尾原生種羅漢魚
我還想養的是以前溝渠裡常見的大肚魚。

5 則留言:

夏実 提到...

咦,倒是第一回看到有濁度的清酒哩,第一眼還以為改喝果汁了呢

三義的居鳩堂是賣水晶餃,京都的鳩居堂則是賣筆墨紙硯便箋封筒,這回在東京銀座分店還看到滿滿買賀年卡的日本人呢,兩個字調個順序就是完全不同的營生,真有意思

V 提到...

大肚魚啊....以前老家隨便撈都一大桶, 量多到吃不完,老媽還常自己載到黃昏市場賣哩.

Vert Calme 提到...

to夏実
真的有差,不過居鳩堂不是只賣水晶餃,主要其實是餐聽跟地方小吃(九鼎軒也是他們的),但餐廳旁還有一間類似畫廊的展示間,
裡頭有幾個不錯的木雕作品。所以跟藝文還是有沾上一點邊^^

to V
我從不知大肚魚可以吃!!!!

bo2 提到...

羅漢魚!!!我還以為絕種了咧~~

小時後看過一本釣魚的書,裡面有提到用蘆葦桿釣羅漢魚,看似有趣,但納悶的是,芝麻大的羅漢魚釣起來是要幹麻??

Vert Calme 提到...

會不會釣來炸呢?哈哈
我看大一點的跟大丁香魚一樣大
^^
我印象中它是釣客不喜歡的魚
因為吃餌揚竿卻勾不著它的小嘴
然後浮標又一直動
不過現在少見了
加上本來就長得秀氣
我很珍息它們呢
要是我養得活
要不要也送你幾尾養??
不要拿去炸了
塞不了牙縫
哈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