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2-13

交纏

竟然,我可以喜歡那些討厭的.....
這是突如其來的醒悟──
多痛恨楊桃啊,
特別是把它橫切成星狀的吃法......
可它們在冬天的樹上
又那麼地討人喜歡,
就連在草地上交織出的樹影,
也像是會思索的植物才有的模樣。
筍類則是某種偏愛,
第一次端詳冬筍
說不出的珍希感,
像是因為罕見而讓人愛不釋手。

12 則留言:

sega h. 提到...

身邊偏食的人不少,吃飯常常要顧到不踩地雷。雖然楊桃也不是人見人愛,第一次聽到痛恨的呢。還好這東西不算很常見,哈哈。

冬筍確是真可愛。

匿名 提到...

前陣子散步也經常見從人家牆頭伸展出來的纍纍楊桃, 奇的是以前從來也沒注意到

不過, 因為種在高牆之後, 倒是不曾看見會"思索"的樹影

樹上楊桃與市售楊桃的大小模樣差, 讓人想起小時校園蓮霧與黑珍珠的懸殊, 滋味應該也很不相同吧

匿名 提到...

「痛恨」二字也許用得過份了些,
其實我吃個一片應該沒關係。
又因為識得它的可愛模樣,
再多吃一片,我想我也是樂意的...
哈哈~~

蓮霧嘛,
偶而吃吃也不錯。
^^

匿名 提到...

剛散步時和鄰居歐吉桑聊到那棵楊桃樹,據說附近的印傭曾拔了幾顆沒掉下來的送給他,用糖稍稍醃過還挺脆的,滋味不錯

但據說更棒的是,用尚青未熟的楊桃做成的楊桃酒,將疏果淘汰的青楊桃切片放進甕裡不加糖的等它發酵(但發酵法不知),等發酵成酒後將汁液倒出蒸餾,比高梁更烈,一嘗就有飽滿的楊桃香氣

~散步小知識

匿名 提到...

Hi Natsumi,
益發覺得愧對了楊桃.....
下次碰著那位歐吉桑,
真該一次問個夠。
真想一嘗淺漬楊桃片,
楊桃酒也是,
只是蒸餾會麻煩些。
看來妳的植物知識,
也是散步來的。

匿名 提到...

農家似乎總有趣味私釀。前兩年長輩送了草莓酒和桑椹酒,大家都說好喝,只有我無福消受。
我也不太喜歡楊桃...楊桃汁則歡迎之至。

起初沒仔細看這樹影,原來還帶著楊桃果子呀。

new id photo有長腿叔叔的味道噢。

匿名 提到...

是的,都是道聽途說的有用知識

附近這顆楊桃樹已經綠葉盡出,這幾天遠遠就可聞到掉落地面的爛熟香氣,前兩天忍不住誘惑順手牽了一顆羊桃,小小挨在牆頭上的一顆,已經黃熟,不復是歐吉桑口中的青脆滋味,但倒是出乎意外的甜,對明年開始有了期待

這戶楊桃樹人家很久很久以前曾經住了一位帶點憂鬱氣質的青少年,滿符合漫畫少女期待的那種,但不知如今牆後之人是何模樣,或是否還在....

匿名 提到...

春初透,花正結,
正愁紅慘綠時節.....
憂鬱氣質的青少年.....
少女情懷話當初嗎?
噗嗤~~哈哈
慘綠少年
會不會如今成了圓滾中年?
就像妳吃的那口爛熟楊桃......
^^

匿名 提到...

不是只有少男會變圓滾中年
少女也是會的

而留在樹上的楊桃總有爛熟的一日
只是風味...那就各憑造化了

匿名 提到...

是ㄚ,少爺最後變老爺。
少女愁,熟女熟......

rosine 提到...

其實你也還是不愛楊桃的滋味……

但但這個「竟然」之悟好有哲思哪,
拿來看別人,也觀自己,
(兩個都沒那麼糟)
楊桃樹那麼美。
(但一樣是不愛楊桃滋味的)

星狀法我也無法苟同,
這不是白切嗎?!
一邊吃一邊吐,
這麼不優雅是誰說切星狀比較好看?!
都怪楊桃長成一顆胖星星,
有稜有角的,花不花,果不果←是有些難搞。

Vert Calme 提到...

是一年前的貼文了
竟然還有人來......

也許沒那麼討厭到痛恨
某些時刻或情境
我應該可以接受
很多原本不會主動去碰的
也可以不帶特別好惡
某時某刻吧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