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1-02

深山淺記

路邊撿到的不知名蒴果
還有這曼妙的蕨苗。
元旦午后,信步走上後山古道,
到了土庫岳望高寮三角點,意猶未盡,
下至半山腰椿萱農場,再拾階而上。
開始騎車後就很少爬山,
上一回上山,至今竟相隔數年,
一次領我上山的登山口友善小狗
而今形同陌路,對著我狂吠,
身形不再綽約【附舊照】,
另外兩隻,竟然全跛了腳。
【於心何忍!!】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翻看一本昂貴的舊日記本,
寫到2005年剛搬來山上就戛然而止,
大半本仍是空白的。
裡頭隨記的一句話,至今看來反倒有趣:
「窮居鬧市無人問,富在深山有遠親」
只是,我也許是窮居深山,
並安於無人聞問。

12 則留言:

dorji 提到...

心遠地自偏?
或是
地遠心自偏?

Vert Calme 提到...

心遠地自偏境界很高呢,
六十歲以前不知學得來學不來?
地遠心自偏吧,哈哈

稀客啊~

dorji 提到...

南朝.陶弘景〈詔問山中何所有賦詩以答〉

山中何所有?嶺上多白雲。
只可自怡悅,不堪持贈君。


突然想起這首詩,
也許你現在用得著(不論正用、反用)。

上次背誦這首詩,
是在晉南軒。

好遙遠的青鳥啊!


用詞是「青鳥」沒錯,不是「青春」,這絕非筆誤。

為什麼要用「青鳥」一詞?

只是想跩跩文罷了。

Vert Calme 提到...

每個心中都有一隻
屬於自己的永遠的青鳥.....
青鳥是青春,稍縱即逝.....
青鳥不是青春,
再遙遠它都還是在的^^

晉南軒才是記憶中的青鳥吧
那天開車經過竟然還門庭若市呢
是誰說滄海桑田的??

山中何所有?嶺上多白雲。
只可自怡悅,不堪持贈君。
......

忍不住多背誦了兩遍^^

夏実 提到...

那個不知名的果實,我盲目搜尋了好久(另也問了幾名達人但都沒有消息),終於找到一個看起來滿像的,好像叫「刺果藤」。請見http://www.zysj.com.cn/zhongyaocai/yaocai_c/ciguoteng.html
http://www.cvh.org.cn/zhiwuzhi/page/49(2)/186.PDF
果實和葉子都滿接近照片的模樣,不過網路上的資料很少,而且看起來似乎是中國植物哩。你的果實大小符合上面的描述嗎?

不過盲目搜尋的過程中倒是發現,原來和「楓香果」長的很像的植物還真多啊!

vert calme 提到...

夏実
抱歉,最近連我自己也少來.....
謝謝解我迷津
我以為你已經是達人了
竟還讓達人找了達人問
^^
似乎大小樣貌相符,
事實上我是路邊撿到的,
一度以為是楓香果,
可沒幾秒就知道大大不同,
這才說是不知名的,
現在起碼有個名字了^^

夏実 提到...

續報
昨天傍晚一位宜蘭朋友MSN說在他父親家看到和你那顆果實很像的植物(之前傳過照片問他),長相極接近,除了是一枝一顆之外,可惜他父親也忘了樹的名字,說有時間會問問他媽媽。如果女人的記性比男人好,就有可能得到解答囉。有後續再來報。

Vert Calme 提到...

再次受寵若驚~
我以為我已知道答案了
真是不求甚解的我啊
哈哈~
另外,
記性好壞似乎跟性別無關
倒是跟年齡較有關
^^
(乍看會以為
這位朋友問了他爸,忘了,
他爸決定再問他爸的媽)

夏実 提到...

答案來了,沒想到竟然是這麼常見的小花黃蟬的果實,真是太讓人驚訝了,這花我家附近也有說,今年秋來來好好觀察一下
http://tree.cycu.org/?%E7%AC%AC%E4%BA%94%E5%86%8A:%E5%B0%8F%E8%8A%B1%E9%BB%83%E8%9F%AC
朋友說今天在他父親家看到開出一朵花,和網站上的照片一模一樣

秋天結的來的問題,春天開出答案了

Vert Calme 提到...

名字很美...
花也美......
但很難聯想到那帶刺的果毬。
說不定我也見過這植物說~

何求 提到...

有兩(良)友如此
夫復何求~

山中何所有?
...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不堪持贈君.......(忍不住復吟)

↑↑↑謝分享了

Vert Calme 提到...

何求啊~
夫復何求~